香港乙肝基金會「翡翠絲帶擊退乙肝2023」

共同努力達到2030年消滅乙肝目標

香港乙肝基金會為響應七月二十八日世界肝炎日,每年均舉辦活動以宣傳世界肝炎日的意義。今年舉辦的「翡翠絲帶擊退乙肝2023」活動已於7月23日完滿結束。當日除了有健康講座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更派員參與以示支持,共同宣傳乙肝的資訊,活動吸引超過八百名市民出席。


主禮嘉賓包括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與及香港乙肝基金會會長黎青龍教授、顧問高永文醫生、創會行政總裁馬興利博士、創會財務總監徐世和博士、副會長郭偉強議員及姚銓浩博士、榮譽顧問周伯展醫生及陳琳醫生、常務理事詹鎮源先生及宋珈爾博士。出席嘉賓還包括兩位乙肝大使,羅蘭女士及JW王灝兒小姐。


盧寵茂局長致辭時謂:「中國長久以來也是乙肝大國,甚至有人說乙肝是中國人的一個咀咒。」盧局長坦言,曾經他治療的肝病患者中,超過一半患有由乙肝引起的肝病。乙型肝炎是引致肝硬化、肝癌,甚至需要接受肝臟移植等慢性肝病的主要原因,所以他很支持任何擊退乙肝的宣傳活動,希望消除這個中國人的咀咒。


盧局長更分享了一個令他印象深刻的個案:一名年僅19歲的年青人,突然爆發性肝衰竭,檢查後發現他是一位慢性乙肝患者, 乙肝突然由慢性轉為急性,短短數天便陷入昏迷狀態,急需換肝。雖然母親決意捐出肝臟,但卻發現她自己也是乙肝帶菌者,未能捐出肝臟;最後由父親捐出肝臟救回兒子生命。可惜,不久姐姐又發現患有肝病,而且發現時已是末期肝癌。


盧局長續謂:「這個個案,反映很多人未必察覺自己是帶菌者,直至家庭首名患者出現,才懂得檢查。而香港政府一直都有積極控制乙肝,也訂下了2020至2024年的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主要在預防及保護兩方面著手。預防方面,早於1988年已全面為所有初生嬰兒接種疫苗,直接減低了母嬰傳播的機會,所以現時乙肝患者由過去30多年的10%降至現時的6-7%,年輕帶菌者的數字亦顯著下降。而在保護方面,主要是保護已成為帶菌者的一群,因此,醫管局會繼續加強基層醫療工作,與家庭醫生合作,推廣驗血及篩查計劃,及早發現,盡早治療,從而達至世界衛生組織期望於2030年消除肝炎的目標。」


此外,香港乙肝基金會顧問、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高永文醫生表示,他也是因為學生時期一次捐血,才發現自己是乙肝帶菌者,現時均需定期接受超聲波檢查。他致辭時表示,自己是在偶然情況下發現患病,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說明檢查的重要性,另外,對於政府加強及推動基層健康的藍圖十分支持。


是次活動除了邀請香港乙肝基金會會長、衛生局高級名譽顧問、香港大學榮休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黎青龍教授講解乙肝的病因、預防及治療,還透過兩名乙肝帶菌者親自講述自己的經歷,喚醒市民注意乙肝的意識。其中一名乙肝帶菌者郭偉強議員也是因為一次捐血而發現自己是乙肝帶菌者,由於對乙肝認識不多,得悉後初時家人也很緊張,立即求醫,幸好認識到黎教授,他謂:「現在一直有定期覆診,雖然生活及飲食上要多加注意,但因有藥物控制病情,使我顧慮大大減少。」


同時,大會今年也委任了三位乙肝大使,包括胡楓先生、羅蘭女士及JW王灝兒小姐。活動由JW王灝兒小姐揭開序幕,接著還有其他表演嘉賓,包括SDM爵士及芭蕾舞學院、古箏大師鄒倫倫博士及胡琴大師周翊、顧曉瑩小朋友演奏小提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香港女高音歌唱家蕭凱欣小姐、世界口琴冠軍李俊樂先生、魔術師莊子康先生,以及顧如玉博士聯同健康香港促進會的強身氣功操。


香港乙肝基金會一直重視世衛的指引及目標,也有賴基金會成員包括商界、醫療界、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及演藝界的鼎力支持及捐助,多年來得以提供公眾健康教育及免費乙肝檢查,致力協助推廣地區的宣傳工作。




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與香港乙肝基金會成員及乙肝大使羅蘭合照


主禮嘉賓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致辭


香港乙肝基金會顧問、全國政協常委高永文醫生致辭


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頒授乙肝大使委任狀給羅蘭女士


乙肝大使 JW王灝兒小姐


JW王灝兒演唱及由SDM爵士及芭蕾舞學院學員伴舞


SDM爵士及芭蕾舞學院學員表演爵士舞


古箏大師鄒倫倫博士及胡琴大師周翊小姐合奏


黎青龍教授、郭偉強議員、曾經換肝的曹先生、司儀林伽遙及鄭啟泰互動帶出乙肝的病因與治療


顧曉瑩小朋友演奏小提琴(黃凱欣老師鋼琴伴奏)


香港傑青、女高音歌唱家蕭凱恩小姐演唱及鋼琴演奏


世界口琴冠軍李俊樂先生演奏時與台下觀眾打成一片


魔術師莊子康先生邀請觀眾協助魔術表演


魔術師莊子康先生表演魔術


顧如玉博士及健康香港促進會表演強身健體氣功操


顧如玉博士帶領在場觀眾打強身健體氣功操


嘉賓台下大合照


高永文醫生與羅蘭女士合照


兩位乙肝大使羅蘭及JW王灝兒合照


乙肝大使羅蘭及JW王灝兒與蕭凱恩合照


羅蘭姐接受傳媒採訪


衛生署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