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絲帶擊退乙肝晚會

香港乙肝基金會於今年7月13日主辦「翡翠絲帶擊退乙肝晚會」邀請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衛生署控制病毒性肝炎辦公室顧問林潔宜醫生等主禮、藝人羅家英及香港乙肝基金會會長兼香港大學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黎青龍教授,聯同基金會一眾委員及嘉賓一同主持「翡翠絲帶擊退乙肝」啟動儀式,象徵齊心擊退乙肝。

於啟動儀式上,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致辭時表示,十分感謝香港乙肝基金會多年來的付出,以及近年推動的「翡翠絲帶社責計劃」,鼓勵商界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推動員工的乙肝教育及接受1次檢查,既可保障員工健康,亦可藉此找出社區內的隱形乙肝帶菌者,讓他們及早接受治療及做好預防肝癌工作。

衛生署控制病毒性肝炎辦公室顧問林潔宜醫生亦在會上分享,政府已制定一套全面防治肝炎策略,應對病毒性肝炎,當中亦以乙型肝炎為焦點。政府更於去年七月成立預防及控制病毒性肝炎督導委員會,透過具效率的策略和行動,達致世衛所定的目標–2030年全球無肝炎。

黎青龍教授同時呼籲市民接種3針乙肝疫苗,成年人更要進行1次乙肝檢查,包括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及乙型肝炎表面抗體。他解釋,雖然自1988年起政府已推出初生嬰兒接種預防乙型肝炎疫苗,但今天的中年人仍然有不少乙肝隱藏患者,所以需要加強推廣,鼓勵更多人接受檢查。

除分享乙肝資訊外,患肝癌的粵劇名伶羅家英更以過來人身份,聯同導演徐小明、藝人魯振順一同分享對乙肝的看法。

擔任本屆乙肝大使的歌手泳兒、王灝兒(JW)及王梓軒,不單與在場人士分享護肝信息,同時更在晚會上獻唱。此外,大會亦邀請古箏大師鄒倫倫博士,胡琴名家王憓、小提琴家楊宇思博士、徐新英博士及邱恬小妹妹為眾人演奏名曲,動聽旋律贏得全場掌聲。還有《全美一叮》兼春晚表演嘉賓蔡威澤帶來精彩魔術表演,藉音樂和娛樂發放正能量。